close

《香米小情歌》早於五年前便完成拍攝,卻遲遲至2018年才真正出土。有些人認為「小情歌」是拜Larson水漲船高的聲勢才得以重見天日,不可否認的是,這部電影確實有許多不成熟之處,無論是各種不到位的轉場和Slow motion,抑或是各種不知所以的片段,神奇的事總在片中屢屢出現;我以為自己快沒辦法為這些拙劣找到好的台階,但奇妙的是,好像就是這樣拙劣的表演,所以才讓電影又多了一層很符合片名、很可愛的韻味。

不知所以的時刻,那就跳舞吧!

這部片對我而言有個很酷的點:不論跳舞時的肢體、特效有多不自然,還有很多「蛤,為什麼要硬加上這個片段」的時刻,卻總是沒有想像中來得尷尬。有時男主角Rajit會在奇妙的時機唱起歌,但會立刻被Linda打斷;這擺明是個老梗,但卻還是忍不住地笑了出來,這和整部片的氛圍多少有些關聯,從一開頭就一直輕鬆到了結尾,似乎讓觀影者也變得慵懶了起來。

Linda至學校參訪、學習舞蹈,以及最後片尾突然強調起「團結」的重要性,片中有些硬要展現印度文化、硬要說教而說教的片段,但好險這些片段並不太多,不至於引起反感;另外,有些不夠自然的表情與肢體,好比說Linda與Rajit吵架時,本該氣pupu地走掉,但她走得太慢,看起來好像沒她嘴上說的那麼生氣(哈哈);以及男配角洗白的太突然、對於Rajit學業的部分交代的不清不楚,這都是很值得詬病的部分。不過每到了歌舞的時刻,我好像還是願意原諒這些「不知所以」的過程,說不定這就是「小情歌」的魔力吧!

圓圈的生命才能真正循環

「我知道你的海報為什麼是直線了,你們扼殺了生命的循環。」Rajit推翻了 9號稻米時,是整部片裡面我最喜歡的講解;其實這寓意早在電影的前半部便藉著Rajit的提問埋下,但當時我並沒有意會,雖然是很簡單的意象,卻也是很深刻的說法,時間不斷流淌,但因為在圓圈裡不斷繞行,生命才得以以其他不同的形式繼續,這才是生生不息的真相,單行並不是好方法。

即使我不太喜歡電影將西方冠上「豺狼虎豹」的惡名,但整體而言這仍然是部會讓人心情變好的作品,所謂的「消遣」便是如此吧!總之是部想打發時間時,可以拿出來觀望的「可愛電影」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om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