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一開始看到這片名和前半段劇情介紹,還以為大概會是一部男女主角返鄉假戀愛最後搞到真相愛,順便清除夏日登革熱的動畫羅曼史,不過看完前段就立刻發現並不只是如此(還不小心看到老淚縱橫嗚嗚嗚)。

 

家人之間難以拿捏精準的里程數

之前曾看過細田守較近期的作品《怪物的孩子》,故事軸心和這部大致相同,圍繞在家人間的紛爭與和解之中,同樣也有著很多格鬥與競技場面。特別的是,本部主角雖然是受邀假扮「未婚夫」的健二,但陣內家祖母陣內榮才是大家族內的靈魂人物。這讓我想到日劇《過度保護的加穗子》,家人的相聚、爭論的解決,同樣都是由「祖母」這個角色扮演著最大原因。

而侘助身為陣內家族的私生子,電影剛開始便能感受到全家族對他的敵視與厭惡。雖然現在還有點不能明白侘助與家族內部不和睦的原因,電影內並沒有交代地十分完全,不過可以理解的是,家人之間的距離總是難拿捏得準確,要如何接納?如何被接納?如何一起走到更遠的地方?都是太難的問題。

「放棄就無法解開,就永遠都不能得到答案。」

最近不知道哪裡不對勁(沒有,其實我知道,是因為留學的文章看太多嗚嗚),覺得成為Coding狂人是一件太帥的事情,因此一看到劇中提及電腦軟體、AI吧啦吧啦的事情就異常興奮,然後當主角在破解、輸入一大堆看不懂的東西、展現沒來由的主角威能,也就只能直接無腦迷妹模式ON了XD(不知為何電影裡虛擬世界的角色一直讓我想到尼奧寵物,好詭異XD)

不喜歡看太過沉重的動畫片,一直有「動畫就是要帶給我希望和力量啊」的奇怪迷思,而《夏日大作戰》就是這類關乎拯救的故事,是我理想中的動畫模型:絕境的時候不肯放棄,在灰心的時候全世界站出來幫你(雖然灑狗血但還是騙到我的眼淚),總是讓人擔心,總是做的不好,不過也總是不要緊、總是能夠繼續。畢竟現實太過苦惱,所以才會想在動畫裡找到更多勇氣。



真實存在的上田

後來估狗了一波,發現上田是真的存在的地點,被種在日本長野。而電影裡一直提到對抗德川家族的偉業,應該是以「1585第一次上田城之戰,真田軍對抗德康7000大軍」為原型,這點和歷史脈絡結合的方式很酷,光「增添討論度、促進觀光」這兩點就足夠聰明。

另外,電影一開始夏希就在新幹線上喝了「伊藤園」,害我內心小鹿亂撞(?)那可是我心目中罐裝茶排行中的王者RRR,最後要私心放張電影裡我最愛的角色,狗狗太萌啦(這個結論)

arrow
arrow

    Com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